親職壓力大 爺爺要舒壓(Chinese version only)

Service Highlights
HomeFunding AllocationsService HighlightsStories親職壓力大 爺爺要舒壓(Chinese version only)
親職壓力大 爺爺要舒壓(Chinese version only)

聰爺爺(化名)每天清晨起床,準備早餐,帶著聰仔(化名)上學後,早上就留在家中做家務、買餸,午飯後稍作小休,便到學校接聰仔放學。回家後一直陪聰仔做功課、吃飯,待聰仔十時上床睡覺後,他更自修英文,希望能緊貼孫兒的學習進度。

數年前,聰仔父母離異,爺爺便一力承擔聰仔起居生活及成長學習,聰仔的學業壓力日益增加,爺爺就堅持每天陪伴孫兒完成功課、溫習默書,他比孫兒更熟識默書、測驗及考試時間表,年過七十,要照顧聰仔並不容易, 他知道孫兒算是乖巧聽話,可是偶然也有教孫難題,特別是當聰仔投入手機遊戲的時候,爺爺便不知怎去應付,長遠而言,他不擔心自己身體狀況變差,倒是孫兒日後的生活及成長讓他憂慮。

滿是親職壓力的聰爺爺在中秋節認識到救世軍的「長幼承家 - 隔代教養家庭支援計劃」,他逐參加計劃中「爺爺嫲嫲抖一抖 - 祖父母減壓課程」,與其他祖父母一起減壓和分享湊孫的苦與樂。在另一個課程「孫子兵法 - 祖父母教養增值課程」中,他則學與孫兒溝通的技巧,幫助日後扶助孫兒成長和學習所需。兩爺孫更在社工安排下參與戶外遊樂,增加共聚時間,當然,有效的隔代教養及愉快的祖孫關係非一蹴而就,聰爺爺與聰仔仍在學習更佳的溝通方式,但他們已為此踏出了微小而重要的一步。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