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盲犬 比寵物更親 (Chinese version only)

Service Highlights
HomeFunding AllocationsService HighlightsStories導盲犬 比寵物更親 (Chinese version only)
導盲犬 比寵物更親 (Chinese version only)

「你喜歡狗嗎?」Koonie搖頭說:「我本來對動物不太感興趣,也沒想過牠們可以幫助我。」

但天生的眼疾令她與導盲犬Happy結下緣份。Koonie患先天視網膜色素病變(Retinitis Pigmentosa),從小就看不清周邊事物,現時只剩下兩成視力,她這樣形容自己的視野:「不是完全失明,但只能看到有很大色差的景物,白天視力較好,一入夜人就會很緊張,還經常撞來撞去,即使使用手杖,也總有些空中突出來的障礙物,如水龍頭、單車手柄和路牌等是防不勝防的。」

去年年初,經朋友介紹,Koonie獲公益金會員機構 – 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配對導盲犬。導盲犬服務中心致力在香港繁殖和培訓導盲幼犬,並配對及免費提供給視障人士。Koonie憶述機構職員很熱心,在得悉她的個案後就主動聯絡她。「他們很快就安排家訪,仔細了解我的各方面需要,並評估我的體型、性格、背景、工作環境、生活習慣和步速等各方面,數個月後就回覆說有隻導盲犬可能適合我。」

這隻導盲犬就是Happy了。

Koonie難忘初見Happy的一刻。「那感覺很特別,我從未試過這樣近距離接觸狗,我覺得牠在對我笑,我給牠餵食,被牠弄得整隻手都是口水,最奇怪的是我一點也不介意。」

由那日起,Koonie的路不再崎嶇,「以前走路要很集中精神,邊走路邊談話或聽音樂是沒有可能的。」Happy走在她左邊,以前手杖防不到的障礙物,Happy都會一一帶她避開;若Happy停下來,Koonie就意會到是前方有障礙物,她就伸手上下摸索。

Koonie和Happy性情相近,都是文靜型,「我在寫字樓上班,是很靜態的工作,每日回到公司,Happy就可以休息,如果狗隻太活躍就會不習慣了。」Koonie也補充:「我和牠都最喜歡睡覺。」所以份外投緣。

畢竟只有兩歲,Happy再文靜也有「百厭」的時候,令Koonie哭笑不得。她記起有一次去探訪弟弟,來到弟弟家附近時Happy突然很興奮地帶Koonie衝向寵物店,原來牠記得這個地方有零食賣!弄得Koonie慌忙提醒牠:「不是啊!我們今日不是來買東西吃啊!」

有Happy在旁,Koonie不單是走路輕鬆了,人也變得開朗、多了外出走動,「以前拿著手杖,沒有人會跟你談話,怕打擾你,現在因為牠,我多了朋友。早上街坊會跟我們說早晨,還有一位小巴司機,他會非常熱情地向我們打招呼,說很榮幸可以載我一程,又跟Happy拍照,說要放上Facebook。」

即使是在家中,不用領路時,Happy也沒有鬆懈,每當Koonie失意之際,Happy就會過來哄她,依偎在身旁,像是想問候她、探個究竟般。她最後輕掃牠的頭,說:「我本來對動物感覺一般,做夢也想不到我會跟一隻狗共同生活,又那麼疼愛牠。很感謝每個崗位的人,世上竟有這麼熱心的人,沒有他們就不能成事了。」

 

有Happy在旁,Koonie不單是走路輕鬆了,人也變得開朗。

有Happy在旁,Koonie不單是走路輕鬆了,人也變得開朗。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