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主頁關於我們常見問題
常見問題

1960年代末期,一群抱著崇高理想及遠見的社會賢達,倡議為社會福利機構統一籌募善款用作服務經費,讓他們專注發展服務。公益金遂於1968年11月8日成立。了解更多

公益金不是政府機構。公益金是一間非政府、非牟利、財政資源獨立及管理自主的機構。

公益金籌得的所有善款,不扣除任何行政開支,百分百分配給逾165間社會福利會員機構。公益金的行政費用來自香港賽馬會慷慨補助,以及於各項基金的穩健投資收益。而籌款活動的開支則來自贊助。

公益金的會員機構所提供的服務涵蓋六大服務範疇,包括兒童及青年、安老、家庭及兒童福利、醫療及保健、復康及善導,以及社區發展。

每年,公益金會舉辦超過40個不同類型的籌款項目,其中包括歷史悠久的百萬行、便服日、商業及僱員募捐計劃、賣旗日等。

百萬行於1971年首辦,是最早期的大型籌款活動。由於活動共籌得接近港幣100萬元善款,因而命名為「百萬行」。公益金百萬行亦締造了兩項世界紀錄,於1977年舉辦的「九龍區百萬行」,以57,000名參加人數,創下健力士世界紀錄;及於1979年舉辦的「百萬行」活動中,以其中一個百萬行籌得接近港幣200萬元,成為當年籌得最多善款的單一慈善步行活動,再次榮登健力士世界紀錄。

公益金設有多種途徑,方便市民踴躍捐輸。詳情請點擊「即時捐款」。

社會福利機構必須成為公益金會員機構,才可申請公益金的撥款。了解更多

機構如欲申請成為公益金會員機構,必需具備以下資格:

⬥ 機構必須於香港註冊成立

⬥ 根據《稅務條例》第88條,機構獲認可為慈善機構至少三年

⬥ 機構須提供非牟利社會服務給香港市民至少三年

所有申請入會的機構均由入會、預算及分配委員會審核。了解更多
 

每年,公益金所有會員機構均需將來年預算於指定時間交予公益金辦事處。會員機構需要每半年遞交獲撥款資助項目之進度報告,並每年提交機構之年報,經核數師審核之財務報表及管理建議書。撥款申請由公益金入會、預算及分配委員會負責,並以公平、高透明度作為撥款準則。了解更多

公益金會按社會的逼切需要成立指定用途的特別基金。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發,嚴重打擊經濟,公益金隨即在同年2月12日成立及時抗疫基金,提供緊急經濟援助予受情影響人士及家庭。另外,公益金早於2004年成立公益金及時雨基金,為身陷困境的家庭和個人,提供迅速的短期過渡援助,紓解燃眉之急。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