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遊戲開解孩子

服務透視
主頁撥款與資助服務透視故事以遊戲開解孩子
以遊戲開解孩子

不是每個孩子都能夠以輕快的心情步入校園。每一次與媽媽分離,嘉嘉總會異常緊張,哭成淚人,懇求媽媽不要放手。好不容易地鬆開媽媽的手、踏進校園,嘉嘉隨即變成像機械人一樣的「好學生」,很沉默、很緊張地呼吸。她的焦慮情況沒有隨時間過去而有所改善,相反是愈來愈畏縮,片言不語,甚至緊張得每日嘔吐三次、不敢與人有眼神接觸和交流,這嚴重影響她的自信和社交。

孩子的行為或情緒問題往往反映其內心正感到困擾,卻得不到抒發渠道。接納、同理心及安全的空間對於這類孩子來說十分重要,而遊戲輔導則可在小朋友的輔導工作中成為有效的介入媒介。兒童遊戲專家Garry Landreth認為,遊戲,孩子的語言,亦是最自然的溝通媒介,為他們提供安全的環境,協助表達複雜的內心矛盾和掙扎,同時提供治療和促進成長。當他們能夠充分表達正負面感受時,內心的抑壓就能得到宣洩,自然增加自信。

嘉嘉參與遊戲輔導,與輔導員互動。玩遊戲時,嘉嘉按自己的節奏,重演經驗,疏導和表達情緒,這時才發現,原來嘉嘉因為常要與媽媽分離和老師對她在學習上的要求而感到不安,在這個安全的環境下,她漸漸能輕鬆表達情感,抒發負面情緒,亦增加安全感。

輔導員的工作亦延伸至遊戲輔導室外,有見嘉嘉在課室裡仍然有畏縮的表現,輔導員引導老師包容她不安的狀態,邀請老師讚賞並獎勵她微少的進步,逐漸提升她在團體中的自信心。經過15節遊戲輔導後,嘉嘉的情況終於見到曙光,她開始主動與老師及同學交談和玩耍,建立良好的社交互動關係,並在成長路上進一步建立更多的自我接納和自信。

 

嘉嘉害怕上學,媽媽束手無策?遊戲為她化解不安,重建自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