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積塵患者的心願

服務透視
主頁撥款與資助服務透視故事肺積塵患者的心願
肺積塵患者的心願

李寶森伯伯今年82歲,退休前從事石礦場爆石建築行業超過40年,是香港第一批肺積塵病患者,亦是第一屆肺積塵互助會執行委員會副主席。

他憶述:「當年建築行業的預防肺塵意識及設備嚴重不足,我們以為塵埃即使入了肺,也會自動排出來,後來政府多了宣傳,我就用濕毛巾掩鼻以保護自己,但仍不能倖免。」自從患上這個病後,李伯伯嚐盡苦頭,「最辛苦的時候,氣促爆肺咳血都會」、「行樓梯、拿重物,都不行。」他更感嘆:「有不少工友還未取回補償就已經去世。」

肺積塵病是一種不能治癒的職業病,患者只可以透過進行復康運動來增強肺功能,減低肺功能衰退。現時李伯伯每星期兩次,在肺積塵互助會參與公益金資助的「肺積塵病人社區照顧及復康服務計劃」,在治療師的指導下,積極做復康運動。「感謝公益金資助互助會,讓我們有一個家,定期舉行復康及社交活動,亦令我們有機會去探訪一些比我更加體弱的工友。」

「我有一個心願,希望社會多點關心肺積塵病患者。現時每年仍有超過60名新增肺積塵病確診者,他們很需要我們持續的關心與支持。」

 

香港第一批確診患上肺積塵的建築工人李寶森伯伯說:「我的心願,是希望社會多關心肺積塵患者。」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