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氏症孩子 藉音樂愉快學習

服務透視
主頁撥款與資助服務透視故事唐氏症孩子 藉音樂愉快學習
唐氏症孩子 藉音樂愉快學習

5歲半的TT患有唐氏綜合症,患有此症的小朋友大多性格樂天、笑口常開,但往往在人前顯得較不知所措、說話及肢體反應較緩慢。TT也不例外,幸而她和音樂份外有緣,自2歲起就到監護者早期教育中心參加小組音樂治療,展開快樂又有趣的學習旅程。

兒歌、樂器、遊戲、歌舞,三年來不斷推動TT的成長和進步,而導師蒙哥哥亦見證著這一切。在這個教室內,不少我們耳熟能詳的兒歌都是蒙哥哥的教材,而《If you are happy and you know it》則是TT其中一首最喜愛的歌曲,由最初認識這首歌、清唱、拍手打拍子,到掌握基本節奏後,師生倆再向難度挑戰、把樂章或加快或減慢,現在TT唱歌拍手之餘也曉舉手、轉圈,更漸漸懂得在同一時間下跟從較複雜的指令了。

得著當然不止於此。最顯著的進步是TT多了與人交流。在玩音樂的過程中,她多了主動開口說話。每當她想點唱兒歌或玩樂器的時候,她學會了主動發問:「I want a bell please(我想要一個搖鈴。)」 「I want to sing this song (我想唱這首歌。)」;玩音樂遊戲時,蒙哥哥也看到TT多了和其他小朋友互動,懂得邀請他們參與遊戲和等候輪流玩耍,也願意和人分享樂器,交流時也有了眼神接觸。

支持這位小女孩的除了導師外,當然還有她的媽媽。看到女兒在音樂治療下有所進步,TT媽媽也感到欣喜,「音樂治療大大地幫助了TT的發展。透過音樂、唱遊及舞蹈,她多了學習及嘗試以前不會做的新事物,變得更勇敢去與同學相處,人也比以往更有自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