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見不存在的聲音,因我生病了」一位精神病康復者的故事

服務透視
主頁撥款與資助服務透視故事「聽見不存在的聲音,因我生病了」一位精神病康復者的故事
「聽見不存在的聲音,因我生病了」一位精神病康復者的故事

「我被診斷患上思覺失調……」

我叫阿僑,中學畢業後,曾在雜誌社擔任三年的設計工作,期間認識了我的恩師,他教懂我許多設計上的技巧。後來我因情緒失控,與恩師發生摩擦,經醫生診斷後,證實患上思覺失調,無法繼續工作。

「不存在的聲音,撕裂我和家人的關係」

十年間,我的病情反覆,我試過自己停藥而出現幻聽幻覺,更因多次進出醫院,一直找不到工作。當時的我被一股不存在的聲音和幻覺控制著,每天會在指定時間去琴行彈琴,經過藥物治療,用了五年時間才能戒除這個習慣。另外,我對聲音亦很敏感,像是和家人吃飯時,對他們發出的聲量很抗拒,亦會感到不安、煩躁和憤怒,因而與家人相處時發生很多衝突、產生誤解,關係也變得惡劣。

「住進復元人士中途宿舍,我學會了和別人溝通及相處」

後來,我入住利民會環翠之家中途宿舍。宿舍的群體生活,讓我可以學習如何與別人溝通及相處,學會互相忍讓和遷就,從而令我和家人的關係亦有所改善。

「公益金讓我重建自信,找到事業方向」

透過利民會,我認識到公益金資助的「職能評估及優化計劃」。職業治療師善用我的才能及過往的工作經驗,給予我機會為此計劃設計單張及海報,見到自己的設計被採納及印刷,非常有滿足感。亦因為這些設計,輔助就業服務為我配對了一份設計工作,僱主看到我的作品便聘用了我。我會努力做好這份工作,重拾自己對設計工作的理想與熱誠。最後,希望我的復元故事能讓大家多理解及支持精神病康復者,消除歧視,協助與我有類似經歷的同路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