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療癒年輕照顧者

服務透視
主頁撥款與資助服務透視故事園藝療癒年輕照顧者
園藝療癒年輕照顧者

 

「爸爸突然病了,我們一家都手足無措。」回想爸爸上救護車的一刻,文靜內斂的少女Wendy仍然激動。

自去年爸爸患上長期病開始,Wendy與姐姐Lily感受到爸爸因身體變化而生的情緒,同時媽媽也感到焦慮。面對疾病的恐懼,以及日以繼夜的照顧,家中各人的情緒時刻都非常繃緊。家中不停爭吵,簡單如換個燈泡也會慘釀成家庭大戰。Wendy擔心爸爸病情惡化,禁不住每天流淚。「最近他頭部受傷要留醫,但疫情令我哋無法探望……」Wendy承認自己不懂表達,一直也沒有好好面對自己的情緒,「我好怕醜,好多事唔識講出嚟。」

在明愛「抑鬱症與焦慮的及早識別與防治 – 社區為本精神健康促進計劃」的社工鼓勵下,姐妹倆開始接受園藝治療減壓訓練。從中,Wendy更認識自己,學習表達自己,也把感受與秘密寫在園藝小盆景中的玻璃瓶。植物的生命力使她感到療癒。

過去因壓力減少留家的姊妹倆,亦學到互相支持的重要性。Lily開心道:「有時做好了盆景,我哋會同爸爸講起植物,佢又會幫手打理,大家都感到開心多了。」好友也發現Wendy參與計劃後,整個人也輕鬆自在了不少。「Wendy從前總是悶不作聲,現在自信開朗了!」

園藝療癒年輕照顧者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