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起點:為缺乏家庭的嬰兒改寫生命

服務透視
主頁撥款與資助服務透視故事回到起點:為缺乏家庭的嬰兒改寫生命
回到起點:為缺乏家庭的嬰兒改寫生命

1993年出生的Yann曾經在公益金資助的「母親的抉擇 – 幼兒之家」度過了他人生中的首三個月,並得到細心及專業的照顧。後來被一位當時住在香港的法國人和他馬來西亞華裔妻子領養,他們亦已育有一名親生女兒。

Yann在一個充滿關愛的領養家庭長大,但成長路上仍然充滿挑戰。他表示:「年幼時,我看起來與養父母有明顯差異,我曾嘗試以不同的方式適應這些差異,經歷掙扎,直至最近才能釋懷放下。」「領養固然是一件喜悅的事,這是一個新家庭的孕育,一些親密關係的形成。但與此同時,我們同樣需要面對失去親人,接受與生母分離的痛苦。」Yann續道。

當Yann在18歲準備到海外升讀大學前,他的養父母給了他一封來自生母的信。信中解釋了她當年的抉擇。「她當時16 歲,未婚。」Yann說。生母於文中表示:「我非常抱歉。我真的不想離開你。因為我希望你能有更幸福穩定的家庭生活。」Yann 記得在讀到他的生母如此愛他,並希望給他最好的未來,他哭了良久。

Yann於2017年回港,當時他有一位朋友希望在「母親的抉擇」做義工,促使Yann道出他其實也來自「母親的抉擇」。「或許在潛意識中,我一直希望知道更多關於自己被領養的事,但不知道方法和沒有足夠的勇氣。」Yann如此反思。

在2019年,Yann與同樣是被領養的摯友一起成立了一個被領養者小組。這個互助小組現時已有超過30人,成員遍佈香港和世界各地,大家每月都有一次定期聚會。Yann表示「這些聚會給被領養者一個可以盡情表達自己的空間,在這裡,他們會感到安全自在,互相聆聽和理解。這是一個很有意義的團體!」他希望在掙扎的成長路上,有一個這樣的群組可以讓他自在地與同路人談論他的領養經歷。

現在Yann是「母親的抉擇」領養委員會成員,他以過來人的身份代表和幫助每一個正在等待領養家庭的孩子。「我一出生就住在『母親的抉擇』,年幼時,是『母親的抉擇』照顧我,而現在我想盡己所能去回饋『母親的抉擇』和社會。對我來說,這真的很圓滿!」Yann補充。

由公益金資助的「幼兒之家 – 嬰兒組」照顧初生至六歲的嬰孩,為這群等待領養的嬰孩提供愛心及專業照顧,讓他們有良好的身心發展,健康成長。

Yann(中)和其領養家庭。
Yann(中)和其領養家庭。
 
Yann閱讀其生母給他的信件。
Yann閱讀其生母給他的信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