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信寫作不過時,助人由一個信箱開始

服務透視
主頁撥款與資助服務透視故事書信寫作不過時,助人由一個信箱開始
書信寫作不過時,助人由一個信箱開始

現今資訊科技發達,書信寫作可能會被視為陳舊的產物,但一羣義工仍然默默地以文字關心及幫助年輕人。

Ada是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長腿叔叔信箱服務的義工。獲公益金資助,長腿叔叔信箱為小三至初中的年輕人提供文字輔導服務,透過書信聆聽年輕人的心聲並向他們表達接納和關心,協助年輕人抒發感受及情緒,幫助他們健康成長。

Ada在小學三年級時,長腿叔叔信箱的義工到其學校舉行講座,在好奇心的驅使下,Ada用講座派發的信紙信封,寄了一封信給長腿叔叔信箱。

「當時也沒有想太多,家中一直沒有人和我傾訴,所以接觸到這項服務後,我很好奇會否真的有人回信,結果收到回信時令我感到很驚喜!」

Ada續道:「以前我不懂得表達自己,習慣把所有感受都隱藏起來,寫信交流給我一個新的渠道來表達自己,每次寫下自己的經歷和感受時,也好像一種反思和消化事件的過程,一段時間後重溫信件的內容,便會發現自己成長了不少。」

長腿叔叔信箱不單使Ada找到傾訴對象,也為她的成長帶來轉捩點。她現於大學主修社會工作,亦成為長腿叔叔信箱的義工,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去幫助別人。「我很感激當年的義工願意跟我傾訴,啟發我長大後幫助別人,是他們令我感受到愛,所以當我有能力時也應該回饋社會。」

「文字輔導雖不比面談有即時的互動性,但卻使年輕人更容易和主動去抒發自己的感受及情緒。來信內容主要關於日常生活的事,他們想有人聆聽和明白其感受,即使是分享生活瑣事,也會因感受到關心而得到喜悅。」

長腿叔叔信箱義工Ada。
長腿叔叔信箱義工Ada。
 
參加者必須完成文字輔導課程方可成為服務義工,助人之餘同時增值自己。
參加者必須完成文字輔導課程方可成為服務義工,助人之餘同時增值自己。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