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樽自強為夢想

服務透視
主頁撥款與資助服務透視故事入樽自強為夢想
入樽自強為夢想

卓亨自小在長洲讀書及長大,性格內向的他,加上脾氣較為暴躁,在島內只有一、兩位較投契的同學,而島外更連一個朋友也沒有,社交圈子非常狹窄,課餘及假日只會流連在長洲的球場打籃球。由於自小身高過人,加上球技出眾,自命不凡的卓亨在球場上經常與人爭執,更曾被島內的其他籃球小將杯葛。

在 2014 年一個偶然的機會下,夢想成為職業籃球員的卓亨知悉長洲一個社福機構的社工何 Sir 正在籌組一支青少年籃球隊,準備參加由「成長希望基金會」舉辦,現由公益金資助的「青少年入樽計劃」,剛滿 13 歲的卓亨便毛遂自薦加入成為創隊成員。

當時就讀中一的卓亨在隊中已高人一等,加上體能勝人一籌,在隊中常常因為戰術問題與隊友發生拗撬,大大影響球隊在「入樽計劃」的表現。而自視過高的卓亨,球技亦一直未能有所突破。身兼教練的何 Sir 看在眼中,深知卓亨若要在籃球運動中有所發展,必須改善「球品」。於是何 Sir 不但大力鼓勵卓亨積極參與「入樽計劃」的社會服務和領袖訓練活動,更鼓勵卓亨參加計劃中的生涯規劃課程。

年復一年,卓亨終於明白何 Sir 的一片苦心。原來何 Sir 希望他能透過服務弱勢社群變得謙卑,學會體恤別人,從而改善人際關係和團隊溝通;而領袖訓練則令卓亨明白要建立優秀的團隊,必須先摒棄個人主義,學習接納別人意見;至於生涯規劃,則協助他訂立不同成長階段目標,讓人生變得更充實。這些籃球以外的體驗讓卓亨茅塞頓開,無論是球技或與隊友之間的默契皆突飛猛進,在 2016 年更協助球隊勇奪「入樽計劃」男子初級組總冠軍。

原來卓亨最後一年參加「入樽計劃」時,在生涯規劃課程中受到分享嘉賓的啟發,立志要成為一位出色的消防員。縱使仍未成功,他表示不會放棄:「當年自命體能勝人一籌,現在卻因為體能未能達標而兩次投考消防員失敗,說出來雖然有點醜,但現在才真正領略多年來在『入樽計劃』中所學到的不屈不撓精神,我一定會繼續努力,直至投考成功!」

公益金非常重視青少年的身心發展,因此自 2018 年起資助此計劃,並改名為「公益金青少年入樽計劃」,協助青少年提升自信、擴闊視野及建立正面人生觀。

入樽自強為夢想
 
入樽自強為夢想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