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故事連繫兩代

服務透視
主頁撥款與資助服務透視故事繪本故事連繫兩代
繪本故事連繫兩代

有長者大半生貢獻社會,退休後沒有停下腳步,繼續以義工身份為社會服務。由公益金資助、安徒生會推行為期兩年的「耆妙童話義人行」,一班銀髮義工走進校園,透過故事與小朋友互動,再次活躍於社會,推動跨代共融。

「耆妙童話義人行」的義工媚媚姨姨已經參加了四年,「曾擔心退休後的生活,不知如何是好。幸好,女兒帶孫女參加安徒生會的活動時,發現『耆妙童話義人行』義工招募單張,之後就開始義工的工作。」

媚媚姨姨表示一班小朋友初次見到她時,都比較拘謹,認為媚媚姨姨是長輩,並不會主動接觸她。「漸漸通過故事與他們互動,他們開始感到興趣,聽得津津有味,甚至會主動舉手發問。」透過故事打破隔膜,令小朋友願意踏出一步和長者溝通。另外,義工向小朋友講故事,相比小朋友獨自閱讀,令他們對故事的內容及意義體會更深刻。講完故事後媚媚姨姨也會與小朋友一起做勞作,令氣氛更愉快。

活動不但令長者義工得益,同時亦令小朋友有所成長。「現在,面對不同的小朋友,我會更有耐性觀察他們,因為每個小朋友都是獨特的。同時,他們亦會主動關心長者。」媚媚姨姨指未參加活動前是家長式教育,但透過計劃接觸更多小朋友後,改變了自己的想法,由小朋友的觀點出發,話題也多了,關係更好,而小朋友會透過微小的自發行為,釋出同理心,主動關心長者。「耆妙童話義人行」更令媚媚姨姨與女兒及孫女多了一項家庭活動,就是她們會一起為其他小朋友說故事。

由公益金資助的「耆妙童話義人行」,主要培訓具活力的退休人士,讓他們學習講故事及長幼之間的溝通技巧,以便到社區及學校與兒童進行伴讀及創意故事活動。

繪本故事連繫兩代
媚媚姨姨(左)與女兒及孫女一起為其他小朋友說故事。
繪本故事連繫兩代
講故事後,媚媚姨姨(中)與小朋友一起做勞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