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有備、生活無憂

服務透視
主頁撥款與資助服務透視故事生命有備、生活無憂
生命有備、生活無憂

「生前開開心心,死後永無擔心」是「生命無憂」服務計劃很多會員經常掛在口邊的說話。獲公益金資助,民社服務中心推行的「生命無憂」服務計劃,透過生命教育,生前規劃、殮葬實務,鼓勵獨居長者及兩老家庭預早為生活及死亡作出了解及準備,讓長者自主、積極地籌劃其身後事,達致「生命有備、生活無憂」的服務宗旨。

陳伯於2019年加入「生命無憂」計劃,積極服務社區及參與義務工作。在計劃的活動中,經常看到陳伯擔當義工的身影,與其他義工相處融洽,細心照顧身邊人,為很多長者會員作出一個好榜樣,活出精彩的晚年。

雖然陳伯患有腎病,需要定期前往醫院洗腎,他也從不怨天尤人,反而積極面對病情。新冠疫情肆虐,陳伯因為經常出入醫院洗腎,不幸染疫過身。最令人痛悲的是在嚴厲防疫措施下,太太、女兒、孫兒和親友們都未能到醫院見陳伯最後一面。

「生命無憂」得悉陳伯去世,立即協助陳太安排陳伯的身後事,協助及陪伴陳太認領遺體、辦理死亡證,申請火化手續及聯絡殯儀館等,減輕陳太安排各項後事的重擔。

由於陳伯和陳太是兩老家庭,女兒不在香港居住,陳太亦希望留港,留著與陳伯的回憶。自陳太獨自生活,經常出現失眠及自責的情況。「生命無憂」作出適切的跟進和提供情緒支援,包括為陳太作哀傷輔導與陪伴,進行多次家訪慰問、了解及跟進陳太的需要,陪伴她從哀傷中慢慢接受至親的離世。

陳伯女兒得悉計劃為母親在港提供各項支援,令她放下心頭大石,相信母親得到計劃幫助下,應該很快重新適應父親離開後的新生活。同時,陳伯的個案令到很多會員真切地感受到「生前開開心心,死後永無擔心」的意義。
 

陳伯生前經常在社區做義工表演魔術。

陳伯離世後,陳太只能看著舊照片懷緬過去。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