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醫療種子 為患者及家屬種出希望

服務透視
主頁撥款與資助服務透視故事慈善醫療種子 為患者及家屬種出希望
慈善醫療種子 為患者及家屬種出希望

醫療科技不斷進步,新的技術帶來便利和更有效的治療方法,為患者及家屬帶來希望。可是,他們的醫療開支或許會相應增加,加重他們的經濟負擔。

有見及此,公益金於2022/2023年度從撥款儲備中撥出5,000萬港元,於2022年4月成立全新的「公益金醫療援助基金」,分階段與不同的會員機構攜手,為現時公營醫療系統及其他醫療援助基金尚未涵蓋的特定患者提供支援,改善他們的生活質素、減輕他們醫療開支的重擔及縮短漫長的輪候時間。到目前為止,首階段已支援三個特定對象,包括需要家居腹膜透析(洗肚)的末期腎病患者。

22歲的陳女士是原發性IgA腎病患者,需要依賴腹膜透析進行治療。陳女士與丈夫育有一名七個月大的女兒,並和丈夫的父母一家五口同住一個公屋單位。陳女士表示:「於晚上透過自動腹膜透析機進行治療,早上便可以從事咖啡調理師的兼職工作,不會影響自己與家庭成員的日間活動,又可以減輕家庭的經濟壓力。」

51歲的陳先生本身患有糖尿病,腎臟病變至末期腎衰竭,兩年前也因為糖尿病截了一隻腳,現已裝上義肢以方便行路。陳先生暫時失業,主要靠儲蓄來應付日常開支,他表示: 「期望透過自動腹膜透析在晚上進行治療,待身體狀況穩定後便重投社會。」

公益金資助會員機構香港腎臟基金會添置自動腹膜透析機,免費借用予低收入家庭的患者。自動腹膜透析機讓患者於晚上自行在家中進行自動腹膜透析。療程後便可在日間自由活動,不單較傳統的連續性可攜帶腹膜透析省時和方便,更提升患者的生活質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