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黑暗中振作

服務透視
主頁撥款與資助服務透視故事在黑暗中振作
在黑暗中振作

淑霞本來在醫院任職婦產科的護士長,專職照顧他人。失明、提早退休甚至要被人照顧?她想也沒想過。

在4年前的一個工作天,淑霞正在工作崗位上埋頭苦幹,突然感到劇烈的頭痛。經過醫院急症室的腦掃描,醫生發現她的腦下垂體有陰影,一個腫瘤正壓住視覺神經。事出突然,醫生即時安排淑霞兩星期後做手術割除腫瘤。當時淑霞的視野還未受到影響,而且手術也已排了期,她並不擔心。

然而病魔比起想像中兇狠!就在等候手術期間,淑霞雙眼的情況急轉直下,手術後情況亦沒有好轉,視力僅存一成多。失明不單為日常生活造成不便,更令她不能工作,日常接觸到、常看到的人和事、文件、書本、報紙、手機屏幕,以後都不能再看見,一想到此,她整個人都崩潰,不能接受現實,情緒上甚至出現抑鬱……

但淑霞也很明白自己終須面對現實,她得到丈夫子女的鼓勵、宗教信仰和教友的支持,並聽取健康院護士教導開始寫日記,將每天發生的事情及情緒記載下來,從中得到舒緩,又在香港失明人互聯會的安排下接受復康訓練。

漸漸地,淑霞重新積極起來,在互聯會中和新認識的同路人互相鼓勵,並參與多項由公益金資助的創新服務,如視障功夫班、聰明龍舟隊,以至令她獲益良多的智能手機班,失明一度令她無法操作智能電話,被迫轉用傳統有實體鍵的手機,如今透過訓練讓她學懂運用智能手機的聲音輔助工具,令她即使看不到也可使用手機、操作社交程式和融入正常的生活圈子,這教她非常滿足。

「人總要踏出一步,才能想出解決方法。」淑霞藉著是次經驗而有所得著,「在別人看來,我好像失去了許多東西,但其實我亦有所得,以前總是忙於工作,忽略了和家人之間的關係,現在正好讓我重新去細嚼人生,步履雖然比從前慢一點,但就多了一份與家人之間愛的維繫。」

 

龍舟比賽,難不到淑霞。

龍舟比賽,難不到淑霞。

認識導盲犬令她明白,身邊有許多支持她的人。

認識導盲犬令她明白,身邊有許多支持她的人。

返回